学堂首页 > 专题
中奖欺诈

不法分子假冒“腾讯公司”名义通过各种渠道(如QQ聊天信息、QQ空间回帖、问问的回答、邮件、假冒的系统信息、假冒的腾讯活动网站等)散布虚假中奖信息,大意为用户被系统自动抽取为某活动中奖幸运用户,想要领奖需要先填写个人详细资料及支付相关费用(如押金、运费、手续费、税收等),并要求用户按所提示联系方式进行汇款。

案例一:通过QQ聊天传播虚假中奖信息

案例二:通过QQ讨论组传播虚假中奖信息

案例三:通过假冒的系统消息传播虚假中奖信息

案例四:通过QQ空间传播虚假中奖信息

案例五:通过仿冒的腾讯公司的网页传播虚假中奖信息

案例六:通过假冒的腾讯迷你首页传播虚假中奖信息

案例七:通过soso问问传播虚假中奖信息

识别方法:

1、腾讯不会以QQ聊天消息、QQ空间回帖、游戏大厅消息、聊天室消息等方式通知用户中奖。腾讯官方通知中奖的方式:官方电话通知、官方邮件通知、QQ系统消息通知等正式形式。
2、腾讯不会向中奖用户索取任何费用。(如:手续费、运输费、邮寄费、税收等)
3、腾讯客服电话为:0755-83765566。
4、假冒 “腾讯客服”、“10000号”的骗子只是修改QQ用户名,可查看QQ帐号不是10000号。
5、如果您发现QQ系统消息是在您打开一个网站后立刻弹出的,而且系统消息内容是通知您中奖,这时您需要留心是否遇到假冒系统消息。可以这样判断:
第一步:用鼠标拖动系统消息界面,不能拖动的界面肯定是假的。
第二步:如果可拖动,请关闭刚才浏览的网页,如果系统消息界面也立即关闭,则肯定是假的。
第三步:如果以上都正常,您点击界面中的“查看”按钮后,看打开的网页是否是腾讯官方网站、中奖活动本身是否有什么破绽等。 但近期也有部分虚假中奖系统信息利用QQ消息提取快捷键弹出,迷惑性较大。当用户按下热键Ctrl + Alt + Z试图提取消息时,虚假中奖tips弹出。请用户务必提高警惕。
6、腾讯公司所有的中奖活动都会在我们的官方主页上进行公布。需特别注意:欺诈者也可能借用相同的活动名称,链接到假冒网站诈骗,用户可以通过域名分辨网站是否为腾讯官方网站。腾讯官方域名为qq.com,腾讯官方网站域名后一定紧跟着‘/’,例如http://im.qq.com/cgi-bin/face是真的,http://www.qq.com.qqx.cn/index.html 是假冒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