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堂首页 > 专题
辅助好友申诉需确认
--帐号申诉案例解析(一)

    

如果收到辅助好友申诉的邀请,即使是熟悉的人,也最好通过电话确认一下是否本人申诉。

案例回放:

某天,张三晚饭后和往常一样在电脑前和朋友聊天叙旧,突然收到好友王五发过来的一条QQ消息:“我密保忘了,想通过申诉找回,等下你帮我辅助申诉吧,申诉回执编号2218820368,填我的真实姓名王五,你的真实姓名张三。”

王五是张三多年的死党,收到辅助好友申诉的系统通知后,张三随手向王五打了个电话慰问。不过刚好发现了问题,王五表示没有进行申诉,QQ密码可能泄漏,刚和张三聊天的应该是盗号者,估计盗号者改不了密码,想通过申诉把密码和密保都改了。于是王五赶紧去修改了密码,设置登陆保护,并通知其他好友不要受骗。

QQ安全中心评析:

此场景中,盗号者通过社会工程学手段获取号码所有者和好友的姓名等真实信息,骗取好友信任后,邀请好友辅助申诉,想通过申诉修改密码保护资料,谋取不法利益。

QQ安全中心提醒:

收到辅助好友申诉的邀请,最好第一时间和好友电话确认,询问是否本人申诉。如果不是,直接忽略;如果是,根据指引填写申诉回执编号和真实姓名等信息。

传送门:马上去辅助好友申诉

分享到: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