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堂首页 > 专题
警惕'网吧大盗',专盗网吧QQ

QQ密码被盗,亲朋好友“被借钱”,这种遭遇很多人碰到过。QQ,作为中国当前使用最广泛的聊天软件之一,在线人数已超过1个亿。 在为网友提供便利的同时,其巨大的平台也被众多不法分子盯上。近日,郑州警方历时一个月,揪出一特大网络盗号团伙,代号为“网吧大盗”。 从上线木马作者,到下游洗号者,共8人落网。截至6月21日,有7人已被中原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批捕(1人取保候审)。

“网吧大盗”团伙惯常作案手段是通过网吧,利用网民和网管安全意识不高钻空子实施盗号犯罪,据介绍,“网吧大盗”是自2012年来抓获的第六个大型盗号团伙。

国家加强打击QQ盗号

今年4月初,郑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在工作中发现,一IP有倒卖游戏账号嫌疑,且多在网吧里实施盗号犯罪。经过半个月的侦查,犯罪嫌疑人杨某被警方抓获。

这个经常在网吧实施盗号犯罪的团伙,被内部定义代号“网吧大盗”,据犯罪嫌疑人口供,通过将其改编的下载者软件把木马包和其它正常软件打包,放在网吧平台,让网吧管理员直接下载,盗号团队按下载量获得收益。

QQ盗号诈骗作为一种新型的网络诈骗手法,调查取证的难度比物理空间的犯罪大很多,像QQ盗号诈骗这种网络犯罪,国家正在加强打击力度。据悉,“网吧大盗”团伙的抓获,是自2012年来抓获的第六个大型盗号团伙。

警惕网吧盗号,使用安全登录

由于网吧环境的网络安全性相对较低、管理员可能疏于管理等漏洞,网吧盗号更值得高度警惕。据了解,在网吧发生的QQ盗号量占整体QQ盗号量的70%,在网吧发生的DNF帐号盗号量占整体的90%。

针对QQ号网吧盗号的危险,QQ技术人员提醒广大用户:

1.在网吧等公共场所登录QQ时,建议使用手机管家扫一扫安全登录,在登录前对电脑进行病毒扫描,使用专业的杀毒软件和防火墙。不要使用非官方发布的QQ版本和非法QQ外挂。

2.不要访问陌生人发来的安全性未知的网址,不要轻易点击不认识的链接。

3.不要轻易打开网络下载或网友传送的文件,确需打开前应进行病毒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