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堂首页 > 专题
诈骗案例早知道,安安全全过新年

眼看就要到春节了,家家都开始置办年货,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然而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各类诈骗案的高发时期。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春节期间流行的诈骗手段有哪些?我们如何才能避免落入骗子的陷阱?







其他春节期间多发案例(均使用化名)

虚假机票骗局

案例:小张的家在新疆,由于路途遥远,已经两年没有回家。今年下定决心要回去和家人过年,却发现早已买不到返乡的机票。正在小张手足无措的时候,意外的发现一个网站大量出售机票,而且价格非常便宜,小张回家心切,赶紧订了往返的机票。谁知付款后,却落了个钱票两空。

案例分析:春运高峰,一票难求,很多朋友为了购买一张回家的票可谓是绞尽脑汁。骗子则借此机会,在网络上大肆传播虚假的购票网站,以超低的价格来引诱我们上当。有的朋友回家心切,一不留神就落入了骗子的陷阱,最终落得钱票两空。

如何应对:春节票价高,票难买是正常现象。请各位好朋友们千万不能因为回家心切就让骗子有了可乘之机。购买机票、车票还是尽量通过正规的大型订票机构,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冒充热门节目发送虚假中奖消息

案例:小刘收到一封邮件:幸运的观众您好。我们是《我要上春晚》电视栏目组的,恭喜您被抽选为2014年幸运观众,获得苹果笔记本一部,以及8888现金大奖,请您及时登录http://chunwan.xxxx.com领奖,您的领奖验证码为5412。小刘一看中奖了,赶紧登录网站填写信息领奖,并按要求缴纳4000的手续费。谁知左等右等也不见奖品到来,最后电话咨询后得知被骗。

案例分析:骗子这是利用了人们趋利的心理特点,当我们收到中奖通知时,随之而来的激动和喜悦会大大降低防范意识。在巨额的奖金面前,人们通常愿意相信好运真的降临在自己身上,缴纳一些手续费也是无可厚非。谁知道,天上掉下来的并不是馅饼,而是大大的陷阱。

如何应对:对于突如其来的中奖,我们要提高警惕。尤其是当被告知需要在领奖前缴纳邮费、手续费、税费的时候,千万不要相信,这一般都是诈骗陷阱。

遇事沉着冷静,心态积极乐观

以上就是腾讯QQ安全中心为同学们总结的几种春节期间较为常见的案例,希望能够对亲爱的朋友们有所帮助。总而言之,大家还是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贪图小便宜,更不能有不劳而获的心理,这些都是骗子最喜欢使用的伎俩。最后小安提前预祝大家新年快乐,马年吉祥。


分享到: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