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堂首页 > 专题
QQ新增“安全登录”模式   加固帐号安全

4月14日,QQ新版本(5.2版本以上)中更新了一个保护帐号的安全模块——帐号宝,用户在登录QQ时可在登录框看到“安全登录”按钮,并在登录成功后QQ主面板点亮“帐号宝”图标。

“帐号宝”是QQ为进一步提升帐号安全引入的新功能,此前已在电脑管家上成功运行。此次QQ客户端打通帐号宝接口,接入防护能力,目的是为QQ用户提供更加便利、贴身的帐号安全保障。QQ用户在登录时选择“安全登录”,即可开启由电脑管家帐号宝提供的“三段式”全场景覆盖的安全体系防护,QQ帐号安全防护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根据最新数据,目前QQ的活跃用户量超过8亿,而QQ同时在线帐户数突破2亿,是全球最大IM产品,中国最大的帐户体系。作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登录体系,QQ接入了20万家大中型网站、论坛和手机APP,据不完全统计,有2亿QQ用户在网站、论坛和手机上使用过QQ登录,QQ帐号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QQ此次联同电脑管家打通帐号宝功能,无疑带给用户更加安心、便捷的使用体验。

(QQ安全登录窗口)

帐号宝的防护能力主要包括盗号木马抢杀、特定木马专项拦截、可疑程序拦截,文件安全检测、网址安全检测、摄像头保护,QQ风险即时提醒、一键改密等8大体系。其原理是通过“三段式”全场景安全防护体系来实现QQ帐号安全能力的提升。所谓“三段式”全场景的安全防护体系,即在QQ登录前、QQ使用中、QQ帐号异常(被盗)三个阶段场景中,为用户提供盗号防御能力及被盗后的快速预警和找回服务。这一体系几乎覆盖了用户可能会遇到帐号风险的全部节点,最大程度保障帐号安全,避免或降低帐号被盗损失。

(电脑管家上的帐号宝入口)

自QQ诞生之日起,腾讯安全团队与网络黑产之间的对抗从未停止。在与黑产斗争的过程中,腾讯积累了大量铲黑和防盗的斗争经验和技术,也曾联合公安机关打掉过多个网络盗号和诈骗的犯罪团伙。

目前,QQ客户端上引入帐号宝安全登录的功能只在一部分QQ活跃用户中做限量体验,技术团队会在这段时间里根据用户的反馈,逐步完善产品体验和性能优化。后续安全登录功能会逐渐覆盖所有QQ用户,还没有体验到这一功能的用户请耐心等待,正式发布的具体时间可留意官方公告。



分享到: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