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堂首页 > 专题
养成安全的上网习惯

1、使用安全的电脑

<个人电脑>

※ 设置操作系统登录密码,并开启系统防火墙。
※ 安装杀毒软件并及时更新病毒特征库。
※ 尽量不转借个人电脑。

<公共电脑>

※ 不在未安装杀毒软件的电脑上登录个人帐户。
※ 尽量不在公共电脑登录网络银行等敏感帐户。
※ 不在公共电脑保存个人资料和帐号信息。
※ 尽量使用软键盘输入密码。
※ 离开前注意退出所有已登录的帐户。

2、使用安全的软件

※ 只使用正版软件。
※ 开启操作系统及其他软件的自动更新设置,及时修复系统漏洞和第三方软件漏洞。
※ 非正规渠道获取的软件在运行前须进行病毒扫描。
※ 定期全盘扫描病毒等可疑程序。
※ 定期清理未知可疑插件和临时文件。

3、访问安全的网站

※ 尽量访问正规的大型网站。
※ 不访问包含黄色、暴力等不良信息的网站。
※ 对于网站意外弹出的下载文件或安装插件等请求应拒绝或询问专业人士。
※ 登录网络银行等重要帐户时,要注意网站地址是否和服务商提供的网址一致。
※ 不轻信网站中发布的诸如“幸运中奖”等信息,更不要轻易向陌生帐户汇款。
※ 收到来历不明的电子邮件,在确认来源可靠前,不要打开附件或内容中的网站地址。
※ 网上购物时,应避免在收到货物前直接付款到对方帐户(应尽可能使用“财付通”或“支付宝”等支付平台购物,付款有保障)。
※ 发现恶意网站,应及时举报。

4、交流中注意保护隐私

※ 不在网络中透露银行帐号、个人帐户密码等敏感内容。
※ 不在交谈、个人资料以及论坛留言中轻易泄露真实姓名、个人照片、身份证号码或家庭电话等任何能够识别身份的信息。
※ 不随意在不知底细的网站注册会员或向其提供个人资料。
※ 对包含隐私内容的个人网站(如博客)应设置访问密码。
※ 谨慎开放计算机共享文件和共享资源。

5、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 不捏造、散布恐怖谣言等危害国家安全和影响社会稳定的言论。
※ 不随意攻击、诽谤他人,交谈中避免使用不文明的语言。
※ 尊重他人隐私,在未经他人允许的情况下,不在网络中发布他人图片等隐私信息。
※ 发布含有音乐、图片、照片等存在专利版权内容的资料前,应确保来源合法。

青少年上网安全指引

青少年网友正处于学习和成长阶段,涉世不深而且好奇心强,通常情况下,缺乏随机应变的处理能力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因此,青少年相对于其他人群更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和欺骗。青少年网友应该认识到网络世界中的虚拟活动并不代表真实情况,加强自我保护,防患于未然。具体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1. 未满18岁的青少年应该在监护人的指导和监督下上网。
2. 尽量在家庭或正规的网吧上网,不要到存在安全隐患(如偏僻、封闭存在火患)的场所上网。
3. 合理控制上网时间(建议每天不超过2小时),适度有节制的上网娱乐,避免沉迷于网络。
4. 要注意区分网络与现实的区别,不模仿网络虚拟世界中的不良活动。
5. 不在交谈或个人资料中轻易泄露真实姓名、个人照片、身份证号码、家庭电话和学校名称等任何能够识别身份的信息;对包含上述资料的个人网站(如博客)应设置访问密码。
6. 不随意在不知底细的网站注册会员或向其提供个人资料。
7. 青少年网友应避免与陌生网友会面或参与网友联谊活动。如果确定需要会面,应由成年人陪伴,选择白天在公开场合会面。

腾讯QQ一贯重视对青少年网友的安全引导,家长、学校和社会也应该加强青少年上网安全引导和教育,家长应主动关心子女的成长,重视与子女沟通,及时提醒上网应该注意的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