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堂首页 > 专题
防盗的前提:四个步骤保护电脑安全

您只需要按照以下四个步骤对计算机进行必要的防护,就可以大大增强个人电脑的安全性。

安装防火墙——电脑的防盗门

防火墙是电脑上网的第一层保护,它位于电脑和互联网之间,就像电脑的一扇安全门。
防火墙可以是软件,也可以是硬件,它能够检查来自 Internet 或网络的信息,然后根据防火墙设置阻止或允许这些信息进入计算机。防火墙有助于防止黑客或恶意软件(如蠕虫)通过网络或 Internet 访问计算机。

安装杀毒软件——驻守电脑的警察

相对于防火墙,杀毒软件是电脑的第二层保护手段,它的作用很像上网计算机雇佣的专业警察。由于各种原因,即使您安装了防火墙,病毒仍然有可能侵入您的电脑,此时,杀毒软件就可以实时发出警报、主动防御以及解除威胁,保护您的计算机不受侵害。
重要提醒:杀毒软件一般每日更新病毒库以发现最新的病毒,请确定您的杀毒软件能够自动更新病毒特征库。如果使用已过期的病毒库,杀毒软件无法保证您电脑的安全。

及时修复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漏洞——电脑较脆弱的后门

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漏洞就像是电脑脆弱的后门,病毒和恶意软件可以通过这个脆弱的后门乘虚而入。
用户通常使用的Windows操作系统以及各种应用软件不可避免的会存在漏洞,这些漏洞容易被恶意程序利用入侵用户的电脑。QQ软件安全组通过对盗号木马监测数据分析发现,对于反复感染盗号木马的计算机,绝大多数都存在已发现的操作系统漏洞。

●如何修复操作系统漏洞?

保持您的Windows Update为开启状态,Windows会自动为您的计算机修复系统漏洞(非正版Windows仅会获得紧急漏洞的修复服务),您也可以定期使用专业的系统漏洞修复工具(如QQ医生)扫描系统漏洞。此外,QQ软件会自动帮助您扫描被盗号木马利用的紧急系统漏洞,并根据您的设置提示修复。详细内容请参阅操作系统漏洞

●如何修复应用软件漏洞?

最新统计发现,恶意程序也会利用常用的应用软件(如多媒体播放软件)漏洞入侵用户计算机。对此,用户应该养成定期更新常用软件的习惯,尽量保证常使用的软件是最新的版本。此外,当您收到软件升级提示信息时,应该尽量按照提示立即更新软件程序。

定期清理间谍软件——电脑中有害的垃圾

间谍软件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通过某种方式(如非法捆绑在非正版软件中)偷偷的安装入用户电脑,从而达到获利的目的(如发布广告)。间谍软件可能导致您的计算机运行缓慢,对计算机的重要设置进行恶意篡改,用户甚至无法正常卸载某些间谍软件。
您可以使用反间谍软件定期清理间谍软件,它们通常是免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