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堂首页 > 专题
网络购票陷阱多 节日出行需警惕

节假日临近,网上订机票是一种不错的出行选择。就在“特价机票”悄然成为搜索热门词条的同时,“假机票”网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来。不法分子通过搜索引擎、论坛、博客、微博等渠道散布虚假的低价打折机票信息,诱骗网友访问,甚至直接套取用户的银行账户和密码,不仅耽误了行程,损失也难以追回。

QQ安全中心提醒大家:网上订票快捷便宜,却要提防虚假机票网站暗藏消费陷阱,建议使用正规官方网站订票,千万不要向私人账户汇款购票!


“假机票网站”的诈骗手法

1、不法分子先“克隆”航空公司或正规机票的网站,然后通过论坛、博客、微博等渠道散布虚假的低价打折机票信息,并针对一些热门航线进行搜索引擎优化,诱骗网友访问;

2、在进入“假机票网站”后,网页虽然和正常网站很相似,但网站整体图片质量较差,甚至很多功能失效,大家细心查看即可发现这些网站漏洞百出;

3、“假机票网站”一般都不支持第三方支付,如果遇到要求用户直接向个人账户汇款的情况,必然是诈骗网站无疑;

4、绝大多数的“假机票网站”一般会公开一个以400、9501、800等号码开头的客服电话,而“400”或“800”是很多大公司喜欢选用的客服电话。大家都误认为这种电话只有正规的企业公司才能使用。骗子们正是利用了大家对"400” 电话的信任才会屡屡得手,用户拨打后被要求用户向骗子的银行账户直接汇款才能订票,请大家千万莫轻信这些客服电话。

受骗用户汇完款后骗子却不给票,还会以各种理由欺骗用户,要求继续去ATM机上输入“激活码”转账,实际上是想通过一步步操作引导诱骗用户转出银行卡里的所有钱财。


如何防范“假机票网站”?

1、订机票时,请选择正规订票网站或航空公司官方网站,如:财付通机票专区去哪儿携程艺龙旅行网QQ旅游南方航空官网、等。

2、机票价格目前已相对透明,热门时段的超低价机票少之又少。所以,一旦有出现明显低于正常票价的机票信息,大家要注意提防和甄别,小心低价诱惑的陷阱。

3、支付时建议不要向个人银行账户汇款。正规的订票网站一般第三方支付平台或网银系统进行支付,如财付通、支付宝,或者在支付时跳转到银行支付页面,采取线上支付的方式售票,不会要求用户向个人账户汇款,更不会要求通过ATM输入所谓的转账“激活码”。

4、假机票网址在QQ上发送时,会自动拦截被用户举报过的假机票网站。

只要您购买机票时多注意以上几点,就可以安心订票,并保障自己的财产安全啦。
QQ安全中心预祝您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温馨小提示:

如果您在发现了可疑的票务网站,请点击这里向QQ安全中心举报该恶意网站,您的正义举报很可能会帮助千万用户不再受骗。

相关新闻:

假网站卖特价机票诈骗32万元
“特价机票网”诈骗团伙落网


分享到: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