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堂首页 > 专题
亿万用户携手反诈骗

近期,留学生家长遭遇视频诈骗的事件频频发生,许多同学的家长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数额一般都达万余元。不法分子通常是通过盗取留学生QQ号,再与他的朋友家人进行文字聊天,或配合事先录制好的被害人视频以取得信任,然后骗取钱财。

典型案例

案例一 聊天诈骗

案例二 留言诈骗

案例剖析

QQ安全中心通过用户调研、技术分析等手段总结发现,一般不法分子的诈骗过程都分为四个具备不同特点的阶段:

1、采点、收集情报及确定目标;

2、恶意盗号;

3、实施诈骗;

4、诈骗成功,获取赃款。

下面我们来逐一的分析一下其中的每个阶段所具备的特点,以及应当采取何种措施来防范。

采点、收集情报

不法分子行为特征 我们应该如何防范

1、手段:通过网络搜索留学生论坛、Q群等,进入其中确定留学生群体;

2、目的:确定留学生为诈骗的主要目标群体。

1、不轻易泄漏个人信息;

2、养成良好的网络习惯。

恶意盗号

不法分子行为特征 我们应该如何防范

1、传播手段:租房网站、QQ群及其他社区;

2、技术手段:钓鱼网站、钓鱼邮件、交友信息、色情信息等。

1、凡是看到QQ登录框,需要您输入QQ号码、密码的网页时,请务必登录腾讯网站安全检测,检查网站是否安全。请勿在任何有风险的页面下输入QQ号码及密码;

2、登录aq.qq.com,设置合适的安全保护功能,提高账号安全性;

3、定期修改QQ密码,定期对电脑进行杀毒维护。

实施诈骗

不法分子行为特征 我们应该如何防范

1、通常以有急事需要钱、给回国的同学还钱等为由;

2、会以话筒坏了或者网络不佳为由,要求只进行文字聊天;

3、一般都以电话丢失、号码欠费、电话损坏为理由不让家人或朋友与自己电话联系;

3、最终会让家人或朋友将钱汇到一个陌生的银行账号上。

1、如果收到孩子或者朋友有急事需要钱的时候,请务必打电话进行确认!不要相信骗子所说的手机没电,手机坏了等陷阱;

2、如果真的遇到了电话打不通的情况,您可以通过询问一些私密的信息来确定对方的身份;

3、您可以与家人或朋友约定暗语或暗号,有效防止骗子冒充以骗取钱财;

4、当对方和你接通视频时,您可以让对方实时的做一个指定动作来确认对方的身份。

诈骗成功,获取赃款

不法分子行为特征 我们应该如何防范

骗子在诈骗成功后会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获得赃款,并放弃使用作案的QQ号码。

请详细记录骗子的电话、汇款账号等信息,第一时间报案。

留学生要注意预防号码丢失!

QQ号码被盗是这一类诈骗的首要条件,所以留学生在平时的网络生活中一定不要轻易的在网页上输入自己的QQ号码及密码。在无法确定网站安全性的时候请登录腾讯网站安全检测进行检测。如果号码不慎丢失,请及时登录QQ安全中心发起申诉。申诉时请尽量充分的完善系统所要求的信息,并邀请3-5名早期添加且联系较为密切的好友帮助您完成辅助申诉。在常用登录地发起申诉也助于您通过审核。

如何让骗子现出原形?

对于留学生的家人和朋友来说,其实识别骗局很容易!骗子的最终目的是要骗取钱财,所以只要当聊天内容涉及财物的时候,请立即打电话确认!如果真的遇到电话打不通的情况,可以通过询问一些私密的信息或者约定暗语、暗号来确认对方的身份。如此一来骗子则无所遁形了!

亿万用户携手,共同打击诈骗

近一个月以来,QQ安全中心在聊天场景中提醒超过数千万的留学生朋友及家人免于视频诈骗困扰,并成功受理数万位用户对留学生诈骗的举报;与此同时,已经有超过数百万的用户来到QQ安全中心设立的安全学堂学习安全防骗知识,并将内容所涉及的安全专题分享到空间、微博、朋友等。截至目前,我们的安全知识已经普及了近亿用户,可想而知这次活动将会帮助多少留学生家庭远离诈骗。来吧,加入我们,现在就动一动鼠标把这篇文章转给身边的朋友,也许你的一个举手之劳,就能让一位母亲逃离被骗数万元的命运!还在等什么,快点加入我们,让我们共同携手,打击网络诈骗!

分享到: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