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堂首页 > 专题
“吸费”诈骗来袭,hold住!
——小心不法分子盗用好友QQ进行电信诈骗

亲,你收到过这样的信息吗?

近期QQ安全中心收到大量用户的举报和投诉,不法分子通过QQ客户端、QQ签名、QQ空间和QQ微博等途径发布一些非法广告信息, 提示或诱惑用户拨打以 12590、12596等数字开头的声讯号码,只要拨打了这些号码就会 被恶意地扣取高额的话费


真的好友会这么做吗?该不会是QQ被盗了吧...

12590是SP服务提供商与中国移动合作的增值信息业务,拨打即会收取每分钟1-5元话费或直接扣取包月费,基于这种利益关系,很多不法分子 先盗取用户QQ,再伪装成用户给好友发送“吸费”诱骗信息,进行电信诈骗,骗取大量话费,以此牟取暴利。


坏人有哪些小伎俩?

为了掩人耳目,不法分子会想方设法把12590/12590等关键数字采用其他方式表达出来,并且以“拉关系”、“套近乎”、“引好奇”等手段引诱用户拨打声讯号码,如:

(1)、“新年快乐~ 祝你在新的一年里:l帆风顺、2龙腾飞、5福临门、幸福长9!我刚刚给你点了一曲好听的歌放在我的个人空间里,你用手机播前面四句话中的四个数字加上0865878就可以听了,后面还有我的留言呢。^_^!记得去听,别浪费我一番心意哦!

(2)、哥哥想听我吗,请用手机打→I2596 6801931→按3键。5分钟后给你妹妹最私密的,你懂我的意思!也可以见面约会哦,打我号码吧。


坏人都会在哪散布这些消息?

1、修改或植入个性签名

2、利用微博广播

3、病毒式地发消息到好友QQ和群

4、发送虚假病毒文件传播

5、变相植入


遇到这种诈骗该怎么办?

针对12590电信诈骗,QQ安全中心提醒大家一定要 ”仔细甄别,提高警惕; 果断举报,净化环境”经求证为诈骗信息后, 可以通过点击聊天窗上的“警察帽子“进行举报,核实信息后我们会立即对不法分子进行处理。

您的正义举报会帮助到千万用户,欢迎您热心举报,为净化网络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