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堂首页 > 专题
什么是“不在常用地区登录”?

“不在常用地区登录”是指:用户当前登录QQ的地点与历史经常登录QQ的地点不同。例如,在您到外地出差或者旅游时,如果您在这些地方登录QQ就会出现“不在常用地区登录”的情况。

为了防止QQ用户受到盗号者的欺诈,从QQ2009开始,QQ增加了“不在常用地区登录”的安全提示。

例如,在您收到QQ好友A发来的消息时,如果其QQ帐号不是在常用地区登录的,那么您就能看到下图所示的安全提示信息。

此时,可能存在以下两种情况:

1、好友A本人出门在外,正在外地登录QQ。

2、好友A的QQ帐号不是本人登录的,甚至可能被盗号者用来进行诈骗。

如果您的QQ好友出现“不在常用地区登录”的情况,QQ安全中心建议您小心核实好友身份,避免盗号者利用您好友的QQ帐号进行诈骗。QQ安全中心收到的投诉表明:在盗取QQ帐号后,盗号者常常冒用帐号主人的身份行骗,通过向其好友“借钱”、“请求代为付账”等方式获取非法利益。

QQ安全中心提醒您:在您确认“不在常用地区登录”的好友身份之前,请不要在聊天中透露任何个人信息,更不要向对方转账汇款。如有需要,您可以通过电话、短信等其他途径联系好友本人做进一步核实。